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金融證照]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 心得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

報名資格 :

報名資格不限。
信託業務人員考試要準備高中以上學歷證書
銀行內控應試不用帶除了身分證以外其他證明

報名費用

每位應考人報名費為新台幣1,015元整(電腦應試)。

報名方式

一律採個人網路報名方式辦理。
考試報名網站:金融研訓院-報名網站


測驗科目及內容

一、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

1.基本法令及行政規章
2.相關函令

二、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

1.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制度
2.金融機構各項業務查核
(含出納、存匯、徵授信暨逾期放款、外匯、投資、信託、財富管理、票券及證券、消費金融、資訊、衍生性金融商品等業務)




⊕注意:兩科都要考過70分才及格,與信託不同

銀行內控只要一科低於70分就不及格!!!




下表是我從金融研訓院官網下載的:



一、測驗時間及科目(測驗日之節次時間說明如下):
項目
上午場次
下午場次
夜間場次
報到及預備
0830~0850
1330~1350
1830~1850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
0850~0950
1350~1450
1850~1950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
1000~1130
1500~1630
2000~2130
註:1.銀行內控法規,測驗題目5041單選選擇題。
2.銀行內控制度,測驗題8041單選選擇題。
二、應試當日請攜帶具有照片之身分證件正本至服務櫃檯辦理報到。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繼上一次 考過信託業務人員後
↓↓↓↓↓連結如下↓↓↓↓↓↓
[金融證照] 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 心得

 這次報考的是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
也是進入銀行業所需的敲門磚之一


準備過程:
我準備這張證照的時間比較短 大約一個禮拜多
我並非本科系的學生,所以有很多都是死記下去背的...

使用書籍:
 東展-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這本書非常的厚! 前面296頁是第一部分(第一科) 後面到506頁是第二部分(第二科)

其他都是試題
我是大約一天進展50-70頁左右(準備時間過短,所以狂看,但基礎不穩)
前三章最難,後面都算簡單的部分,前面都是需要死記的%數日期等等
非常難搞,讀得很累,眼冒金星...
重點書中都有大致提到,重點還是勤練試題,熟能生巧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東展試題的部分我覺得爛透了!!!
 歷屆試題答案通通都已經寫在作答格裡面(有事嗎?)
你根本就無法作答,跟廢了一樣,就算用手擋住答案
他解析就在題目下面眼睛不小心一瞟直接暴雷給你看,
而且也不是每題都有解析(WTF?)
 真得很爛很爛!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反而是我看到不懂的題目直接google都會看到千華的書...
 我沒買千華的書,但以試題部分來說
千華網路上的書籍試看版試題部分完全屌打東展的試題
每題都有解析解答在後面也不會暴雷
但前面講解的部分我就不確定哪一家比較好了


推薦網路練習的好去處

*阿摩線上試題

可以搜尋歷年的各種題目
非常好用,可以用手機APP練習填答,自動算分
但詳解的部分就可惜點,有些題目下面會有,有些沒有
坐捷運或公車或是吃飯就可以隨時練習,非常方便
我就是用阿摩狂寫題目增加熟悉度! 大推!


 考試內容分為兩部分:

一、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 (50題)

第一科所考的範圍較小,比較屬於基本法規的部分
只要書有看做做考古題算是比較好拿分的科目
範圍比較好掌握

二、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80題)

這科非常非常麻煩,它的範圍很廣,(含出納、存匯、徵授信暨逾期放款、外匯、
投資、信託、財富管理、票券及證券、消費金融、資訊、衍生性金融商品等業務)
而且題數眾多,範圍難以掌握,只能勤做考古題還有死記一堆數字...

ex:銀行投資上限 40% 10% 5%、信用卡爭議14天回覆、現金卡兩家額度一萬
 衍生性金融產品如果是交易需求要每天計算價值,若是避險需求則每個月計算...

我考的題目非常扯,大概快10題都是信託相關,比重非常高
幸好我月初已經考過了,目前記憶依然清晰
 而第二科有許多的考題是跟第一部分重複的,所以在讀的時候可以當作複習第一部分

 應考當日: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考場在4樓,搭乘金研寺金碧輝煌的電梯,感覺自己都閃亮亮起來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考場是在四樓,考試前要進行報到手續
我當天考試是下午場,我提早了大約半小時到金研院
現場人數不少,都是來考試的,也不全是考銀行內控的
因為是電腦考試,所以可以個別考不一樣的試,
當場有6種考試現場一起考(電腦試場約55台電腦)

因為準備的時間太短,所以心裡其實很抖,很怕沒過
沒有上次考信託的信心感,
第一科考一個小時,做好坐滿
第二科考一個半小時,也做好坐滿
 每題都檢查檢查再檢查,都是最後一個離場的

在考試結束後,排在我前面的兩個人都陸續及格拿走了證書
輪到我的時候,櫃檯人員說了聲【恭喜】
我心中大石放下,心頭開始開始雀躍之際
結果發現他是對我前一個人說的.......
 到我的時候,他看了看分數,也跟我說【恭喜】!!!
我的小心臟才呼的回歸正常

金研院4樓大廳,不愧是專營事業,看起來就是收了不少錢的樣子...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成績單! 內控法規再多錯三題我就不及格啦! 低空飛過!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這就是熱騰騰的證書啦!!!

逸漁人 LeisureFish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